Seven

一生一世 (上)【萧雷 萧瑟*雷无桀】


雷无桀曾于年少时,喜欢上一个人。

那人风姿卓越,若天人之资,是公认的北离第一天才。

00:

雷无桀第一次见萧瑟时,是在人间最无暇的冬日里。

皑皑晶莹雪,盈盈降空舞。

明德十六年,天启,雪落山庄。

那偌大的素清庭院中,站着一个人,一袭红衣,炙热如阳,璀璨夺目,惊艳了他一生。

“阿娘,他是谁啊?”雷无桀盯着眼前,长相绝美少年问。

“我叫萧瑟。”说着,萧瑟来到他面前,一双好看的眸子温柔似水的望着他:“你愿不愿意,和我走?”

01:

明德二十年冬,雪落山庄。

“萧瑟,你在干么嘛呢?”

雷无桀刚下楼,就见萧瑟一脸惆怅的盯着窗外,配上着有些破破的客栈,很是一副凄凉的模样。

他来到萧瑟身旁坐下,也看了看窗外,一脸疑惑:“萧瑟,你在看什么呢?”

“嘶…痛…”

“没大没小的。”还没坐稳,雷无桀就接收了萧瑟的一个暴利。

萧瑟边给自己倒茶边说:“生意不景气啊,我们快一个月没开张了。”

雷无桀撇撇嘴,盯着萧瑟:“你这不废话吗?咱们这雪落山庄,开了都快五年了,你瞅瞅这四面破风,屋顶漏洞,外面飘大雪,里面飘小雪的模样,东西还贵得不讲情面,生意能好才…”

滔滔不绝的雷无桀,在萧瑟刀子似的目光下将话都收了回去。

“你懂什么,这叫意境。”

雷无桀忍着笑意:“对对对,萧瑟你说的都对。“

萧瑟?

萧瑟眉头一簇,他就说怎么挺雷无桀的话这么变扭呢。

雷无桀以前一直叫他‘六哥哥’了?最近也不知道怎么了,一直连名带姓的喊他。

“你…你干嘛这么看着我?”

“我只是突然想起来,小夯货,你以前可都叫我六哥哥的,如今怎么不叫了?”

“…”

雷无桀一噎,顿时不知道怎么回答了。

脑海里又浮现出千落那句调侃的话:雷无桀,你怎么一直喊萧瑟六哥哥啊?跟叫情郎似的。

见雷无桀不答,萧瑟抬手又是一个暴利。

雷无桀被萧瑟敲疼了,捂着头,一脸委屈的看着他:“萧瑟,你怎么老打我啊?我都长大了,你别再敲我头了,会变傻的。”

“你可不就是个小傻子吗?”萧瑟抬眸看他:“再说了,你无论长多大,我都比你大。”

“对对对,你比我老。”他不服气的怼道。

萧瑟却也不跟他纠结这个问题,随即道:“马上过年了。”

“嗯?”

不明白萧瑟怎么会突然提起这件事。

“过完年,我们去闯荡江湖吧。”

“真的?”

雷无桀高兴得差点没从椅子上跳起来,被萧瑟一把按住:“这么激动做什么?”

“那当然激动了,我之前求了你那么多次,你都没有同意。”

萧瑟有些无奈,抬手在他额头上轻轻敲了一下:“小傻子,你以前才多大,功夫也不厉害,出去容易埃欺负,江湖和朝堂一样,诡谲得很。”

雷无桀听不懂这些,他只是向往江湖,他一直想做一个行侠仗义的侠客,期待着有朝一日,在哪金榜之上也能有他的名字。

“那你现在怎么同意我去了?”

他眼里是闪着光的,星辰般的眸子,对上了萧瑟那黝黑的目光,慢慢点亮了他。

“因为,我会陪你一起去。”

02:

十二月的冬日,雪越发大了。

雷无桀每天都倒数着日子,期待着与萧瑟一起闯荡江湖的那天。

萧瑟走出雪落山庄,又看见雷无桀在练剑,身姿灵动,剑法卓绝,是得了李寒衣真传的。

寒风呼呼吹着,雷无桀却一点都不觉得冷。

自从萧瑟说要带他去行走江湖之后,雷无桀每天都很勤奋的在练功,不过短短的半个月,又上升了一小层。

见萧瑟来了,雷无桀快速收了剑:“萧瑟。”

“你最近怎么这么勤快?”

雷无桀嘿嘿一笑:“你那么厉害,我肯定不能给你丢脸呀。”

要知道萧瑟早在四年前,就入了逍遥天镜呀!

萧瑟无奈笑笑,慢慢向他走来:“刚才看你那架势,我还以为你又要使‘月夕花晨’呢。”

之前雷无桀在雪落山庄练习月夕花晨时,萧瑟在山庄里种的花从来就没有完全开放过,都被雷无桀糟蹋了。

雷无桀练会这个剑法之后,萧瑟就不许他再用了,生怕雷无桀一个不小心毁了他的花。

“我若是用了,萧瑟…”雷无桀指着院子的开得正好的梅花:“你这花可就没了。”

萧瑟并没有看花,只是将目光落到雷无桀身上:“对了,你还没告诉我,为什么不叫我六哥哥了,你最近是越发的没大没小了。”

“…”

雷无桀又是一噎,总感觉这个事情他过不去了。

总不能告诉萧瑟,自己是因为被千落嘲笑了之后,心虚了吧?

“雷无桀,萧瑟。”

一个好听的声音传来,那抹黄色的身影映入眼帘。

好嘛,说曹操,曹操到。

千落身后还跟着唐莲。

看见两人,雷无桀眼睛顿时亮了:“师姐,大师兄你们怎么来了?”

萧瑟却是眉头一簇,一点也高兴不起来。

按道理说,快过年了,他们应该不会乱跑才是,再者…他们两人冒着大雪而来,可不像是特地来看他们的。

雪落山庄依旧安静,背靠青山,面朝绿水,是一处绝佳的隐居之所,就是破了点。

屋子里并没有比外面暖和多少。

“萧瑟,你这客栈也太破了,怎么不修葺一下?”千落不忘嫌弃道,说罢便打了个喷嚏,连忙喝茶暖身子。

萧瑟抬眼瞥她,面色并不友好:“顶级红山朱颜,五十两。”

正要喝茶的唐莲听了这话,又无声的将茶盏放下了。

千落瞪着萧瑟,一手拍在桌子上:“你抢钱呢?一杯茶,你收我五十两?”

“红檀木桌,十两。”

“你…“千落气结。

唐莲有些无奈,打断了二人:“好了,别闹了。”

又转向千落道:“千落别忘了我们是来做什么的。”

“哼!”千落索性不理人了。

“萧瑟。”唐莲继续道,脸色并不好:“白王来雪月城了。”

萧瑟眸光微暗:“他怎么来了?”

“是陛下让他来的。”

自琅琊王案之后,萧瑟因替琅琊王辩解,而惹怒明德帝,被贬青州。

萧瑟自然不是逆来顺受之人,早在圣旨下达之前,他便带着雷无桀离开了天启,来到了这里。

这里离雪月城不近,但也不算远,有什么消息他都会第一时间知道。

如今白崇来了,还是那位派来的。

这只能说明他在这里的事情,明德帝早就知道的,只不过一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已。

这么多年了,都没有什么动静,如今又突然派萧崇来,莫不是天启发生了什么事?

正思量着,却听唐莲又道:“南决来犯,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,连破北离十城,朝中已无可用之人,陛下下旨,让你回去戴罪立功。”

“戴罪立功?”萧瑟脸色阴沉,冷笑一声:“还说了什么?”

“白王还说,你若击退南决,陛下可对你过往之错既往不咎,还可恢复你王爷的身份。”

“啪!”

“萧瑟!”

萧瑟手中那价值不菲的茶盏,碎在了手中。

雷无桀快速检查萧瑟的手有没有受伤。

“对我过往过错,既往不咎?好一个既往不咎!”萧瑟眼中的怒气已经溢了出来的一项自持冷静的他,完全没了往日的风度:“我的过往,何错之有?”

听完这话说,千落得意的看着唐莲:“大师兄,我说的没错吧?萧瑟这个脾气,怎么可能低头?”

说着,她看着萧瑟:“不错,萧瑟,你的过往,何错之有?他们有本事,让他们别来找你啊,自己把南决给打回去!”

唐莲却一直看着萧瑟:“所以,萧瑟,你不回去吗?”

萧瑟沉默半晌,道:“回去。”

此话一出,三人皆看着他,又听萧瑟道:“如今的我,只是萧瑟,却也是北离的子民。”

国家有难,匹夫有责。

说着,他抬头看着唐莲:“大师兄,你和千落回去吧,去告诉白王,我的过往,没有错,我绝不认错,我之所以回去,不是为了那王位,亦不是当真觉得我过往有错,我只为了北离的百姓。”

听罢,唐莲有些欣慰的笑了:“好,我这就回去告诉他。”

说完便拉着千落走了,到了门口,唐莲却又停了下来:“萧瑟,我来之前,二师尊跟我说,有的人,是永远不会变的,你就是那样的人。”

03:

夜色宁静,安静的雪落山庄没了雷无桀的声音,更显冷清了。

那一袭素色的青衣,在烛光的照耀下,度上了一层暖色的金光。

如他所想,雷无桀在收拾包袱。

“你这是做什么?”

听见声音,雷无桀抬头看他,又继续忙着收拾衣服:“萧瑟你怎么来了。”

萧瑟无奈,走到他身边将他手中的衣服拿走:“你收拾衣服做什么?”

“你不是要去边关吗?我自然是要陪你去的。”

虽然这个答案萧瑟早就知道了,却又在雷无桀说了之后就征了一会。

他将目光落到雷无桀的眼睛里:“你陪我去做什么?”

“你陪我去雪月城,陪了我这么多年,我定然也是要陪着你去战场的。”

“小傻子。”萧瑟声音宠溺的看着雷无桀:“你不是要去闯荡江湖吗?”

“那…”雷无桀想了好一会,才道:“那闯荡江湖什么时候都可以去,你去战场刻不容缓呀,我要陪着你。”

萧瑟看了他好一会,心中的黑暗被暖阳所代替,驱散寒冬,只留下一抹抹暖意。

“小夯货,你不用陪我去的。”

“为什么?”雷无桀被萧瑟这话惹得很着急:“萧瑟,你不要我了?”

“怎么会?”萧瑟拉起他的手,眸光温柔:“我的意思是,你去闯荡江湖,等我击退了南决,我就去寻你,我们两个人一起闲云野鹤。”

雷无桀认真的看着萧瑟,总感觉哪里怪怪的。

萧瑟却继续安慰着他:“你我都没有入过江湖,这一次,你就先替我去看看,可好?”

“可是,你不是说我不厉害嘛?”

他很早之前就想去江湖了,可是萧瑟却不让他去,说他只是三脚猫功夫。

萧瑟没想到,雷无桀居然还这么记仇。

他无奈的在雷无桀鼻梁上划了一下,随后才道:“听雨呢?”

虽然不知道萧瑟要做什么,但是雷无桀还是听话的把听雨拿过来了。

随即,萧瑟便拉着他去了院子里。

夜晚的冬风很冷,白色的雪落在皮肤上,有些凉。

萧瑟手持听雨,矗立在雪中:“小夯货,我教你一套剑法吧。”

“啊?”雷无桀一愣,萧瑟会剑法?

这么多年了,他怎么从没见萧瑟用过?

见他发愣,萧瑟笑了笑:“小夯货,看好。”

言罢,便在雪地之中舞了起来。

这剑法大开大合,气势如虹,却又不显笨拙,其威力到比他雷轰师父,用杀佈剑所使的‘平地一声雷’还大上许多,便是连听雨,似乎都受不了这股剑气,发出刺耳的轰鸣声,像是要碎了一般。

更让雷无桀惊叹的是,天空中落下的雪,随着萧瑟的剑势,竟幻化成了一条龙。

这样的剑法,这样的萧瑟,无形之间给人一种浓重的压迫感。

“砰!”

一阵巨响,雷无桀感觉地抖了几下,刚才被萧瑟用剑气凝聚的雪也从空中落下,一点点的落在萧瑟和他身上。

一个红衣,一个青衣,一个红发,一个青丝,皆被白雪染成了白色。

今朝同已是淋雪。

雷无桀看着萧瑟,愣了许久。

“看清楚了吗?”

直到萧瑟来到他面前的,对他说话,他才缓缓回神:“萧瑟,你…你居然会剑法,好厉害,比你的无极棍还厉害。”

萧瑟有些无奈:“小夯货,我是问你,刚才我的招式,都看清楚了吗?”

他有些愣怔的点头:“嗯,看清楚了,这是…什么剑法?”

“…”

瞧着雷无桀还在纠结这个问题,萧瑟多少有些无奈,他将听雨还给雷无桀:“这剑法名叫‘裂国’,今日我将他教给你,小夯货,在江湖之中,我不能陪着你,切记,要保护好自己。”

雷无桀接过听雨,看着萧瑟笑了:“我知道的,萧瑟…我在江湖等你,你也要平安的回来。”

“小夯货。”萧瑟笑笑,心头却有些不是滋味,终究没有回答雷无桀的话。

随即,他又道:“既然刚才看清楚了,就使一遍给我看看。”

“好。”

雷无桀没发觉什么不对劲,跑到一旁,开始学着萧瑟的样子练剑。

他或许永远不会知道,萧瑟教他这个剑法的用意。

也不会知道,萧瑟为何不带他去战场。

萧瑟总觉得,雷无桀这样的人,凌然少年气,拳拳赤子心。

他不适合朝堂,只适合江湖。

他的少年,合该无忧无虑的活下去才好。

05:

萧瑟随萧崇回到了天启。

唐莲、千落叶若依都想跟着他,他却拒绝了。

在萧瑟眼中,千落、唐莲和叶若依都是他的朋友,他不想让朋友为他冒险。

再者,唐莲这二十多年来的背负的东西太多了,他想让唐莲只做唐莲,放下那块守护令。

至于千落,他和雷无桀是一样的人,适合江湖。

叶若依身体不好,该好好呆在雪月城养伤。

所以,萧瑟去战场,是一个人去的。

在萧瑟走后,雷无桀也离开了雪落山庄,他听了萧瑟的话,一个人去闯荡了江湖。

只是这个傻小子,迷路了不说,钱还花完了,差点成为第一个被饿死的侠客。

好在他运气好,在快被饿死时,遇见了洛明轩。

“明轩兄,你怎么会在这里?”

雷无桀大口吃着面,还不忘和洛明轩搭话。

“师父让我去剑心冢取剑。”说着,他想起什么似的:“我记得,剑心冢冢主是你外公,你要不要去看看?”

被洛明轩这么一提,雷无桀才想起来,他已经好多年没去看过李素王了,当真不孝,如今都快到剑心冢了,再不去看看,怕是要遭雷劈了。

“去,我跟你一起去。”

两个人结伴而行,快马加鞭一天的行程,两人悠哉悠哉的,却是两天才到的。

刚到剑心冢,两人就被何去何从带进了剑阁,李素王到也是大气,直接给洛明轩制了七把剑。

雷无桀看着李素王,鼻子一酸了跪了下来:“孙儿不孝,这么久才来看望外公。”

李素王走下台阶,将他扶起来:“剑术有成,便不算不孝。”

说着,冷哼一声:“要说你姐,那才是真的不孝,这么多年了,也不知道来看看我这个老头子,我又没有逼着她继承这冢主之位,他那么怕我做什么?”

雷无桀大气都不敢出,李寒衣,他惹不起!

随即,李素王便将雷无桀手中的剑拿过来:“听雨,也是许久未见了。”

雷无桀一愣,还没反应过来,却听李素王道:“这剑是你阿姐给你的吧?没收了,就当罚她了。”

“啊?外公,那我用什么?”

“回头,外公给你一把更厉害的。”

听到这话,雷无桀眼睛亮了:“是剑谱上的吗?”

“是。”

“谢谢外公!”

当天夜里,李素王带着雷无桀又来了一趟剑阁,给雷无桀讲述了天下排名前十的剑。

雷无桀虽然听过很多次了,却还是被震撼到了。

终于,讲到了剑谱第四。

“小桀,这天下之剑,有的剑名是四个字,有的是三个字,最少的也是两个字,而这把剑,却只有一个字。”

“心。”

雷无桀眼眶微红,他记得这把剑,这是他母亲的配剑。

他声音有些哽咽:“这是母亲的配剑。”

“对,剑谱第四,心,唯一一把,以单字命名的剑,这剑可通灵,它于剑主心意相通,剑意纯粹,可断凡剑剑意,其剑为剑心冢历任传人所配,现传给雷无桀!”

说罢,李素王长袖一挥,被封的剑匣打开,一把长剑落在雷无桀眼前。

“外公是想把这柄剑传给我?”

“这把剑本来就是你母亲所配之剑,现在由你来继承,那也是理所应当的嘛,不过有人认为剑是剑,人是人,比如说你姐姐,她不愿意接过这比柄剑,却偏偏跑到那个昆仑,去求什么铁马冰河。”

说着,他叹了一声:“但是有的人认为,剑亦是心,心亦可做剑,比如你的母亲。”

雷无桀盯着心剑,想起了于母亲的过往。

他母亲曾说,他的剑和母亲一样,是守护之剑。

李寒衣赠他听雨时,也曾说过这话,可是…守护究竟是什么呢?

雷无桀试了好几次都无法召唤心剑,如同他当初拔不出听雨一般。

李素王有些无奈:“小桀,你不要总想着如何控制它,你要用心与他交流, 他才会回应你。”

“用心交流?”

雷无桀思索一会,慢慢闭上了眼睛,心境之中,却浮现出一个空间,那个空间里有一个人,同他一样,身着红衣,炙热而温暖。

是他的母亲。

“阿娘,我好想你。”

“只要你心里有我们,我们就一直在一起。”

雷无桀听着这话,心头有些酸楚,却又充满着暖意。

“阿娘,守护之剑的意义,究竟是什么?”

“小桀,你为何执剑?”

“因为…”他脑海中闪过一个青衣之人:“因为,我有想保护的人。”

“守护之剑的意义,就是守护想守护的人。”

“守护想要守护的人。”

这句话一直在他脑海中萦绕着,久久不能散去。

心剑终究是应了他,直直的飞到他的手里。

他明白了守护之剑的意义了。

06:

雷无桀在剑心冢待了好几天,好不容易来一次,总要多陪陪李素王才是。

最近几天,他也在和心剑互相的适应对方。

几天后的清晨,雷无桀在院子中修养剑心,身边却突然出现了一道熟悉的气息。

那气息呈攻击之势,朝他袭来。

雷无桀迅速反应,抵挡着那气息。

两股相似的剑气想冲,于这花团锦簇的院子之中对峙起来。

雷无桀剑法精进了很多,却任然不是对手,眼看着便要败下阵来,情急之中,他使出了裂国。

李寒衣被这强大的剑气击退,却丝毫没有为雷无桀感到自豪。

她本来是来抓雷无桀的,这个臭小子竟敢背着她独自去闯荡江湖?真是皮痒了,但这剑法却让她更加震惊,她径直走到雷无桀面前。

“这是萧楚河教你的?”语气之中,多了些愠怒。

雷无桀一愣,他不知道为何李寒衣会这么生气,明明之前他学别的剑法的时候,李寒衣不会生气的。

还不带他回答,李素王却来了:“寒衣。”

李素王看着李寒衣,没有丝毫的震惊,像是已经知道了一样。

雷无桀不知道两人打的什么哑谜,整个人都有些懵。

李素王最终被李寒衣带走了,只留下雷无桀一个人在院子里发愣。

书房中,李素王李寒衣两人坐下,李素王一副悠闲模样,李寒衣脸色却很不好。

“外公,你一直知道?”

李素王给她倒了杯茶:“喝点茶,消消火。”

说着,他道:“他四年前带着小桀来找过我…”

当初李心月是想让萧瑟将雷无桀送去雷家堡或者剑心冢的,如萧瑟所想的那样,李心月也觉得雷无桀适合江湖。

因为,他在江湖里可以无忧无虑的长大。

当时,萧瑟带着雷无桀来了剑心冢,却不是来送人的,而是告诉李素王,他要将雷无桀带走。

当时,萧瑟和李素王说了一句话。

他说:请冢主将雷无桀放心交给我。

这句话隐含了很多意思,李素王又怎么会听不出来。

但是,李素王还是答应了,只因他觉得,萧瑟会将雷无桀教得很好。

如今看来,他想的没错。

但,当时的李素王并没有点破,萧瑟这句话其中隐藏的含义,一来,他当时并不确定;二来,他想让雷无桀自己选择。

但,当雷无桀使出裂国剑法时,李素王便明白了一切了。

裂国剑法乃是萧氏皇族战得天下之剑法,非萧氏之人不能学,且对修习者要求极高。

萧瑟教雷无桀裂国剑法,这等用意,已经很明显了。

他是将雷无桀当成了萧家的人。

听着这些,李寒衣脸色更加凝重了:“您既然知道为何还要如此,小桀和萧楚河都是男子啊!”

李素王笑了笑,看着李寒衣:“寒衣啊,小桀已经长大了,不是小孩子了,很多事情,就让他自己去选择吧,他该有自己的人生。”

“外公…”

李寒衣还想再说什么,李素王却又道:“当初他是你母亲想守护的人,你母亲肯把小桀交给他,是信任他,你要相信你的母亲。”

听着这话,李寒衣沉默了半晌:“我知道了。”

李寒衣离开了书房,刚走出房门,便见雷无桀在门口站着,见他来了,立马露出一个笑容:“阿姐。”

这幅憨态让李寒衣顿时没了脾气,拿雷无桀没有办法:“你跟我来。”

李寒衣带着雷无桀去了剑心崖,这里是李心月以前练功的地方。

两人寻了个地方坐下,随后李寒衣拿出一块令牌:“这是母亲的令牌。”

精致的令牌之上,是一条遨游腾飞的青龙。

她又道:“萧瑟的身份,你是知道的,四年前发生的事情,你在天启,想必你也有所耳闻,母亲是天启四守护位,列东方的青龙,他之前所守护的人,是琅琊王,她也曾守护过萧瑟,我本不想将这块令牌交给你的,可是…我看到你了拔出听雨,又看到了你使用萧氏战天下的裂国剑法,我知道,你长大了,外公跟我说,你该有自己的选择,如今,我让你自己做一次选择。”

雷无桀看着李寒衣,目光难得严肃:“阿姐,我明白,我接。”

其实,没有这个令牌,我也想守护他。

“那好,以后你便是这一任的天启四守护,东方位,青龙。”

雷无桀郑重的接过令牌,盯着令牌看了好一会,又看向李寒衣:“对了,阿姐,萧氏战天下的剑法和这块令牌,有什么关系吗?你怎么还特地说这个呀?”

李寒衣一怔,看着雷无桀有些疑惑,莫不是萧楚河什么都没告诉他?

“你…不知道?”

“知道什么?”

这一句范文让李寒衣更加确信了,思量好一会又觉得雷无桀不知道,或许对他们都好。

想着,她才道:“没什么,就是…这个裂国剑法,很厉害。”

“啊?”

雷无桀听得半懂不懂的,还想问什么,李寒衣却没理会他了。

07:

雷无桀终究踏上了去往边关之旅。

自从他明白守护之剑的意义之后,他就再也坐不住了。

他很担心萧瑟,想知道萧瑟好不好,想知道萧瑟在边关怎么样了。

那样的担心,似乎快要从他心底溢出来了一样。

他想去边关,和萧瑟站在一起。

李素王和李寒衣并没有拦着他。

雷无桀从剑心冢出发,一个月的时间便到了边关。 

ps:后续彩蛋。

评论(38)

热度(226)
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