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ven

得偿所愿 【萧雷 萧瑟*雷无桀 一发完】

  • 今天520浅浅发个文。

  • 萧雷短打,雷者退退退。

00:

冬末时,北离下了最后一场雪。

细雪夹杂着落梅,从窗台落进来。

雷无桀着上了许久不穿的凤凰火,一套套的云烟细棉,被他堆叠好,放在一起。

门外,萧瑟在等他。

满地清白一点红,一如他们初见那般。

也是在,一个叫做‘雪落山庄’的地方。

“萧瑟,你来了。”

他看他,依旧面带笑意,满沐春风。

遇见他,连冬日的寒,都温柔了些。

“小夯货。”

萧瑟自觉张开双臂,目光切切的看着雷无桀,似在等待着什么。

下一刻,那红色身影,便朝他跑来,落了个满怀。

好温暖,雷无桀就是那阳光一般的存在。

“萧瑟,我们去哪里?”雷无桀靠在萧瑟肩头,声音沉沉的。

“带你四处走走,瞧一瞧,我自小生活的地方。”

“好。”

01:

天启内乱刚平,街道上来往的行人不多,却也足够热闹。

两人肩并肩走着,一个红衣,一个青衣,如同春朝时,两片极致艳丽的景色。

是冰与火,是月与阳,是星与辰。

是对立的,是孤独的。

“萧瑟。”

雷无桀拿着两个好看的小玩意在萧瑟眼前晃了晃。

“这个好看吗?”

那是两块通体透蓝的白色玉佩,合起来,便是一个双扣的圆环。

萧瑟一愣:“好看,你喜欢?”

雷无桀却静静的看着萧瑟:“嗯,喜欢。”

萧瑟接过雷无桀手中的玉佩:“那我给你买。”

“不用。”雷无桀拦下他:“我自己买。”

付过钱,雷无桀便将一块玉佩,挂在萧瑟腰间。

“古人曾说,君子佩玉,熠熠其德。”雷无桀抬头望他:“萧瑟,这玉衬你。”

萧瑟抬手在雷无桀鼻梁上刮了一下:“这倒是你头一次送我礼物。”

雷无桀身形一顿,瞧着萧瑟的眸子暗了几分:“那这玉,你可得好生收着。”

“好。”

似乎怕雷无桀没听清,萧瑟又道:“这辈子,我都不会将它弄丢。”

只是,这话换来的是雷无桀无尽的沉默。

半晌,雷无桀才拉着萧瑟往别处去。

02:

夜幕降临,华灯初上。

空中的雪,飘得又大了几分。

街道上的人,反而多了起来。

萧瑟紧紧拉着雷无桀,怕他走丢。

转而,他带着雷无桀来到桥梁之上。

桥下一弯河水,被各式各样的花灯,点缀的璀璨夺目。

宛如一弯星河。

“萧瑟,怎么晚上人反而多起来了?”

萧瑟看着拥挤的人潮,眸中落出哀思。

“天启有个民俗,人在逝去之后,亲人会于逝去之人头七这天,在这河中点亮一盏灯,以照亮归途,这样……逝去的人,就能找到回家的路了。”

雷无桀闻言,心口骤然收紧。

他瞧着那一弯琳琅满目的灯河:“他们都是……天启之乱离开的人吗?”

“嗯。”

萧瑟轻回一声,未再多言。

雷无桀也曾见过这一弯星河的,那夜是上元节,亦是人潮拥挤。

明灯三千,烟花满城。

只是,那天他们放河灯,是为了祈福,是为了许愿。

那天,所有人的脸上,洋溢的是笑意,是幸福,是美好。

而这一次,他们是为了逝去之人。

脸上的神色,是痛苦,是哀思,是绝望。

雷无桀眸光暗沉了几许。

萧瑟将他拥入怀中。

“没事,北离终究会有海晏河清的一天。”

雷无桀垂下眼睑,眸中闪过痛色,却很快被掩去。

他抬手,紧紧搂着萧瑟:“嗯,我知道的。”

他素来,是信萧瑟的。

03:

雷无桀亦去买了一盏河灯,同萧瑟一起,放入了这一弯灯河中。

他双手合十,虔诚许愿。

“一愿天下太平,二愿江山永固。”

萧瑟瞧他,笑了:“小夯货,别人许愿,都是许的自己,你怎么都是许天下的?”

“因为,你我皆在天下苍生之列,萧瑟。”雷无桀喊他,看了他许久,那双眸子,是夜中的星辰,晔晔生辉:“萧瑟,若你许愿,你的愿望是什么呢?”

“我?”萧瑟愣愣,瞧着他的眸子温和许多,似初夏的清风:“一愿康泰盛世,二愿百姓长安。”

“你还说我?”雷无桀撇撇嘴,似有些不高兴了:“你也没为自己考虑过呀。”

萧瑟却看着他,眸光似春水,带着笑意:“有的。”

萧瑟也是有私心的。

他的第三愿,所愿,郎君千愿,愿愿得偿。

“小夯货,你的第三愿,是什么?”

雷无桀愣愣,躲过了萧瑟的眸子。

“秘密。”

萧瑟不语,却伸手捏住了他的脸颊,笑意渐浓:“现在倒好,都有事瞒着我了。嗯?”

雷无桀抓住萧瑟的手,认真看着他:“萧瑟,你还欠我一个回答。”

萧瑟眸中,闪烁着复杂情绪。

良久,她才缓缓开口,语气有些低哑:“萧瑟,我曾问过你,你我在雪落山庄的相遇,是否是偶然的,你还没有回答我。”

“小夯货。”萧瑟顿了顿,看向雷无桀,让自己离他近了几分,幽幽的说道:“我们在雪落山庄的相遇,是偶然的。”

雷无桀微征,那双黝黑的眸子,泛着星光。

“但是,我和你的相遇,确实必然的。”萧瑟拉着他的手,放在自己胸口:“我此一生,能遇郎君,相伴三载,已是不枉。”

“萧瑟。”

雷无桀低唤着他的名字,声音颤抖,心底有什么东西,悄然盛开。

“满月居于夜空。”

而你,住在我心里。

萧瑟眸光微闪。

雷无桀却拽着他往别处去:“走吧,去看看别的。”

04:

两人于一家酒馆停下。

“想喝酒了?”萧瑟佥着笑意问他。

“自从来了天启,我几乎都没有喝过酒了。”

雷无桀性子素来洒脱,能呆在天启这么久,是因为天启有萧瑟在。

他又是个性子跳脱的主儿,能这么老实,也是因为萧瑟。

萧瑟在雷无桀心底,总是那个特殊且特别的存在。

闻言,萧瑟拉着他便往酒馆里走。

“今日,便让你喝个痛快。”

一桌的酒,每坛都不一样。

看到这么多酒,雷无桀忽然想起了唐莲。

“我记得,之前在雪月城里,你和大师兄,你们二人拼酒,醉得不省人事,最后还是我怕将你们抬回去的呢。”

提到唐莲,雷无桀脸色忽然又沉了下来。

“大师兄亦爱酒,只可惜……”

唐莲是为了萧瑟离去的,亦是为了天下百姓离去了。

如李寒衣说的那样,萧瑟承袭琅玡王衣钵,是整个北离的希望。

“萧瑟。”

赫然,雷无桀抬酒敬向萧瑟。

“我敬你!”

正欲安慰雷无桀的萧瑟,微微愣神,却还是接过了雷无桀的酒:“今日,不醉不归。”

酒过三巡,雷无桀已经有些晕乎乎的了,萧瑟却还是很清醒。

他抱着不太老实的雷无桀,声音轻柔:“小夯货,你醉了,我们回去吧?”

雷无桀却紧紧搂着萧瑟:“萧瑟,我不想回去……你带我去城墙上看雪景好不好?”

“好。”

萧瑟,终究没办法拒绝雷无桀的。

雷无桀亦是他心中那个特例。

05:

城墙风大,萧瑟将千金裘给雷无桀披上,雷无桀却看着他傻傻的笑。

“萧瑟,你忘了?我有火灼之术,我不怕冷的。”

萧瑟岂会不知?

他不过是不想让雷无桀受寒而已,他舍不得。

朦胧的夜色下,雪落得越发大了。

雷无桀抓住一片雪花,想将他握在手里。

可是,雪是抓不住了,一会儿就化了,消失得无影无终。

“萧瑟……我记得,与你初见,也是大雪,不过……那是初雪……”

初雪见,末雪散。

寒冬已过,春朝将临。

也算,有始有终了。

雷无桀笑笑,抬头认真的看着萧瑟。

他抚摸萧瑟的脸颊,一寸寸的,将萧瑟的面容刻在脑海里。

“萧瑟,你真好看。”

萧瑟将额头抵在雷无桀额头上,搂着他的腰。

“好看,就再多看会。”

雷无桀听了萧瑟的话,又盯着他看了许久。

却离现实越来越近。

最终,那温热的唇,触碰到一处柔软。

雷无桀想,他应该是醉了的,不然,又怎么会这般控制不住自己?

可是,他又想,醉了好,醉了……

便可以将藏在心底许多年的感情,表现出来了。

只是,萧瑟却在他离开之际,扣住了他的后脑。

那蜻蜓点水的吻,加深了。

唇齿相依,雷无桀不自觉的放松着,任由萧瑟亲吻。

雪花飘扬着打转,几片冰凉落在雷无桀皮肤上。

身体的炙热融化白雪,是一阵阵的春潮。

“萧瑟……”

他喊他,声音遣眷颤抖。

那人将他搂紧几分,温温热的呼吸打在他耳旁。

“我在……”

“萧瑟……”

又是一声。

那人却不厌其烦。

“嗯,我在……”

06:

热潮初歇,萧瑟将雷无桀紧紧拥在怀里。

肌肤相近,是最后的温柔遣眷。

萧瑟将的一缕头发,与自己的绑在一起,又将头发割下,编成手串,戴在雷无桀手腕上。

雷无桀赠萧瑟同心玉,萧瑟便还雷无桀一缕青丝。

以玉赠同心,白首不相离。

结发为夫妻,恩爱两不疑。

他在雷无桀额头上落下一吻,低声长叹:“小傻子。”

雷无桀确实是个小傻子,便是连告白,都是隐晦的。

他本以为,那般隐晦的表达,萧瑟会听不懂。

可是,萧瑟满腹文采,又岂会不明白他的心思呢?

只是,如今的他们,不得不将感情收敛,以极致隐晦的的方式表达。

这是命运齿轮,推向他们行走至最终的结果。

不能反悔,亦不能后退。

07:

天边泛起鱼肚白,朝霞的光刺在雷无桀眼睛上。

萧瑟怀中的人儿,也醒了。

雪停了。

雷无桀愣愣看了好一会天边,良久才从萧瑟怀里起来。

“萧瑟,天亮了。”

“是啊,天亮了。”

雷无桀走到城墙边上,伸手握光,但光是握不住的。

他眼中泛出失落,慢慢收回了手。

转身看向萧瑟,那人站在他对面,静静的看着他。

微风拂起,比昨日暖了些。

末雪已过,春朝便来了。

“萧瑟,我该走了。”

阳光映照下,萧瑟看不清雷无桀的脸,但他知道,他的小夯货是难受的。

只是,现在的他,却再也无法去拥抱他了。

天启城,是最坏的城市,里面充满了阴谋诡谲,他的小夯货,不适合留在这里。

所以,他要放他自由。

他也本该自由。

“萧瑟。”

雷无桀又喊他了,初春的风打在两人的衣袂上,簌簌的声音,是春日的悲歌。

“你会做个好皇帝的,对吗?”

萧瑟笑了,那双素来沉静的眸子,流露初一股凄凉,比着乍暖还寒时候的春风更盛。

“我会让北离,海晏河清。”

这是他对雷无桀最后的承诺。

雷无桀笑了,只是眼中却是殇的,便是连声音都哽咽了。

“好。”

08:

雷无桀走了,是踏着春朝第一缕阳光离开的。

他离开的时候,萧瑟没有挽留,他亦没有回头。

萧瑟说,雷无桀像是一只凤凰,该在天空自由翱翔。

这座叫‘天启’的城,已经困住了他,且一困就是一辈子了。

雷无桀不该留在这里陪着他。

这是萧瑟的牢笼,不是雷无桀的。

海晏有河清,凤凰自翱翔。

这是他们最终的归宿,是从一开始就注定的。

09:

春三月,雨不歇。

三个月的无王之治后,北离迎来新主。

先帝六皇子萧楚河,睿智明德,继任帝位,改国号:康安。

萧楚河一袭凤凰火居于高位,接受百官朝拜。

“陛下万岁。”

10:

康安十年,冬至,天大雪。

萧楚河一身红衣,立于高墙内。

墙角的梅花开了,在白雪的映衬下,是另一幅盛景。

宫人拿来大氅为萧瑟披上:“陛下,今儿天冷,您还是回屋吧。”

“这副雪景,一年也看不了几回。”

萧楚河缓步来到那株红梅前,这深宫中,独树一帜的红梅,开得正艳,好看得骄叫人诺不开眼。

满地清白一点红。

年年岁岁花相似,岁岁年年人不同。

“明年开春,将这红梅挪到宫外去吧,它不适合这里。”

“是。”

萧楚河转身,离开庭院,身后的人却紧跟不舍。

“你们退下吧,不必伺候了。”

“是。”

众人退去,萧楚河漫步于宫墙庭院之中。

高大的城墙,是皇宫与外界的桎梏屏障。

萧楚河穷极一生,也走不出这里了。

如今,他是万人之上。

人人唤他陛下,祝他长安。

却再见不到那明艳如阳的少年郎,亦无人……再唤他一句萧瑟。

11:

海外蓬莱,雪落山庄。

蓬莱下了雪,院中的红梅也开了。

百里东君坐在露台上,品着早已温好的酒。

“好酒能品三味,你这酒倒是能品初百味来了。”

屋子里走出一青衣之人,虽已而立,却还是那少年模样。

“大城主便是不忍心打击我,也大可不必如此夸我,谁人不知,大城主酿酒技术天下无双?”

百里东君放下手中的杯盏,眉头一挑:“你这酒,好喝是好喝,就是夹杂着一股苦味儿。”

雷无桀坐到百里东君身旁:“此酒名为相思泪。”

“相思泪?”百里东君笑笑:“人有生老三千疾,唯有相思不可医,情人相思流泪,确实是苦的,这名字,起得好。”

说罢,百里东君将手中的信件交给他:“这是你姐姐让我带给你的。”

“多谢。”

“他的消息,你要听吗?”

雷无桀身形一顿:“你不是都说了,如今北离,海晏河清了吗?”

“我以为,你会去寻他,雷无桀……你将自己困在这里太久了。”

“我曾许过三个愿望,你可知,是那三个?”

百里东君不答,雷无桀却笑道:“一愿天下太平,二愿山河永固,至于这第三愿嘛……”

“三愿郎君归来是少年,身旁……有良人伴……”

雷无桀知道的, 从萧瑟进入天启的那一刻。

他们之间,就再无可能了。

因为,他会成为萧瑟的累赘,萧瑟的把柄,萧瑟的桎梏。

他不愿意,便只能希望萧瑟。

另寻良人。

闻言,百里东君笑笑:“我走了。”

刚起身走两步,他却又停了下来。

“雷无桀,我记得萧楚河当初,困了自己四年,而你又打算困自己多久呢?”

12:

能困住一个人的,从来不是锁事,而是自己的心。

而雷无桀心中,唯萧瑟一人尔。

萧瑟亦是如此。

他们一个困于朝堂,无法脱身。

一个困于海外,不愿离开。

他在等他回去,他在等他来寻他。

而他们,却又都活成了对方的模样。

一个情谊当先,无法舍弃天下百姓。

一个悠然懒散,无法拿对方做赌注。

唯愿,郎君得偿所愿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我看谁还敢秀恩爱!

什么破节日,拒绝恩爱!

散会!




评论(42)

热度(342)

  1. 共2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