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ven

归梦 [白起 白岳×卫起 一发完]

 ◎序

白岳好像忘了一个,很重要的人。

但又好像,他从未忘记过什么。

只是,他的心告诉他,这里曾经住了一个人。

⊙ 伊始.与君

“即便我忘了你,我一定会再次爱上你。”

“我们是不是在哪里见过?”

那是他第一次遇见少年,却莫名有一种很熟悉的感觉。

少年盯着他的眸子,目光灼灼,带着淡淡忧伤。

“或许吧…可是,我不认识你。”

宏宣十九年,初冬。

宏宣帝病重,朝局动荡。

时隔三年,白岳又踏进了那座城。

与之前不同的是,上一次,他来此是为了游历。

这一次,他来是为了救人。

北方的冬日,来得早些,夜色降临,寒意乍起。

三两人影落于窗外,借着微弱的月光,落在白岳眼中。

门外骤然响起的打斗,吸引了白岳所有的注意。

开门望去,他门前站着一个人。

那人身姿挺拔,手握长剑,一袭黑衣,像极了遁入暗夜的使者。

在他脚下还躺着三两身着黑色夜行衣的死人。

“你是谁?”白岳问他。

那人未曾回头,沉默着便要离开,白岳却先一步将剑架在了他脖子上。

那人身行顿住,不再往前。

白岳缓缓走到那人面前,眼中的警惕转而变成了一些欣喜:“是你…”

他收了剑,目光落在那人身上,充满疑惑:“你不是说,不认识我吗?为什么要帮我?”

那人缓缓抬眸,目光直视着他,似初春的暖流,惹人留念。

“我不是在帮你。”

话音刚落,院子中便来了守卫。

“小侯爷,白神医,你们没事吧?”领头之人紧张的问。

小侯爷?

这个称呼让白岳一时头疼,眸光落在那人身上。

只见那人目光凌厉,似比寒风还冷些:“白…神医是来给陛下治病的,有人闯进来了都不知道!是怎么办差的?”

“属下知错!”

“好好保护白神医,若是白神医有什么差池,你们所有人也都看不见第二天的太阳了。”

“是,属下明白。”

白岳仔细盯着正在发火的人,不知道为什么,这人一副兔子急了,要咬人的模样,让他觉得可爱的紧。

“白神医?”

直到有人喊他,他回神,再一看,那人已经走远了。

白岳的目光依旧在那人身上:“他…是谁?”

“那位是卫侯爷的小儿子,名唤卫起,也是青云书院的院首…”

之后的话,白岳没再听见。

只是卫起这个名字,落在他耳朵里,却惹得他一阵心疼。

他好像,认识这个人。

白岳进宫为宏宣帝诊治时,是卫起送他进的宫。

那天的京都,飘了细雪。

繁华的街景和带着寒意的白雪,是两个不相容,却又极致美丽的景色。

白岳替宏宣帝诊治完,走出宫门时,卫起撑着一把伞在宫门口等他。

那时的他,依旧一身黑袍,身上披着一件白色的狐裘大氅,浑身散发出的气质很冷冽。

白岳未到他身旁,卫起便先一步,迈着步子朝他而去。

那狐裘大氅被他解下,披在白岳身上。

白岳静静望着他,只觉着,专业杨的情形,很熟悉。

是素清冷冽的神,但唯独对他流露除了半分温情。

“卫起,我们真的不认识吗?”

白岳忍不住这样问卫起,卫起眸心闪过动容,隐藏在冷静双眸下的,是忍耐和孤寂。

他抬眼看他:“我们认不认识,很重要吗?”

这话一出,两人之间便只剩下沉默了。

风雪飘过,有些冷。

卫起将伞给了白岳,转身欲离开,却被身后的声音震住了:“重要。”

白岳缓步来到卫起面前:“我感觉,我忘记了一个很重要的人,你给我的感觉,很熟悉。”

“白岳。”卫起喊他,盯着他的那双眸子多了些无奈:“我不是你感觉中的那个人,况且…据我所知,你并没有失过忆,白岳,你的感觉,或许都是错觉。”

错觉吗?

白岳一怔,可是为什么卫起给他的感觉这么的熟悉呢。

就好像,他们认识了好久一样。

他心口的缺块,亦在遇见白岳时,被填满了。

“回去吧,你今日也累了,明日一早,你还要进宫,给陛下治病呢。”

言罢,卫起便头也不回的离开了。

卫起回到住所,便让人温了一壶酒。

亭台楼阁,飞檐斗拱,于小院中小酌,院中景色未变,只是,物是人非。

“瞧你这副样子,不知道的,还以为你遇见了负心汉呢?“

裴因一袭白衫来到他身旁坐下,撑着脑袋看他,脸上带着笑意:“听说他来了。”

卫起抬眼瞥他:“你消息倒是灵通。”

“这有什么的?枫华谷来人给陛下诊治这事,都传遍京都了,我就算再闭目塞听,也该知道了。”

裴因盯着卫起,依旧那一副调笑的模样:“不过,看你这样子,见到他怎么这么不开心呢?”

卫起抬眸看他,又喝了一口酒:“明知顾问!”

听罢,裴因收敛了神色:“怎么着?后悔了?”

“没有。”卫起盯着就被,眸色暗淡:“我本以为…我可以欣然接受那些不公,欣然接受他忘了我,可是…”

他捂着自己的心脏:“这里好疼。”

自他离开,卫起又是一个人了。

“痴儿。”裴因无奈摇头,口中叹出一句:“你本不该如此多情才是。”

是啊,卫起这样的人,本不该如此多情才是。

自古情深不诉,多离别,多离愁。

“可能遇见的是他吧。”

是伤,是痛,亦是无可奈何。

他抬眼看着裴因:“他…真的不会想起我了吗?”

“按道理说,是不会的。”

那双眸子终暗了下去,是不舍,却也是甘愿。

他期盼着,他能想起他,亦期盼着,他永远不会忆起他。

“我知道了。”

眼看卫起越喝越多,裴因夺过卫起手中的酒:“少喝点,最近为师就当作给你放假了,你想做什么就去做,等他离开京都了,你再回姻缘司。”

“嗯。”

在那之后的每一天,卫起都会送白岳去皇宫,然后又送他回驿馆,甚至晚上也不曾离开。

白岳也再也没有提起过,自己觉得卫起熟悉这件事情。

却又忍不住,去观察卫起。

去接触卫起。

他那颗心,是为卫起跳动的。

两人见面的时间不多,但卫起却一直护着白岳。

直到,上元节。

那日京都热闹,白岳依旧进宫给宏宣帝看病。

却在出宫门时,遇见了刺杀。

几十名黑衣人,来势汹汹,是来取他性命的。

卫起让人掩护白岳离开,可是白岳却不愿意让别人为他身处险境。

留下同卫起一起对付黑衣人。

他们人数众多,训练有素,极难对付。

虽然卫起带了护卫,却还是不是对手。

几个回合下来,卫起受了伤。

正此时,黑衣人乘胜追击,一击重击,朝卫起而来。

眼见卫起又危险,白岳几乎是本能的冲到了卫起面前。

他以那惊鸿的白色身躯,挡在了卫起身前。

若一芬杨的雪花,落下满眼绝伦。

白岳被伤,鲜血涌出,卫起焦急的接住他。

“白岳?”

白岳静静看着眼前的人,眼眶渐渐红了。

“卫起……”

白岳晕死,命悬一线。

太医束手无策,卫起便找来了裴因。

经过裴因的救治,白岳无碍,只是需要好好修养一番。

裴因走后,卫起抬眸看着四周。

夜色沉静,雪芬杨的落着,诉说着无限的孤寂。

一如他和白岳初遇之时。

⊙ 归梦.前尘

卫起天生福源单薄,自小到大,都是一个人。

一个人读书,一个人用膳,一个人练武,一个人归家。

彷佛和世界,毫无联系。

那也是一个寒冬腊月,卫起遭遇刺杀,自悬崖之上坠下。

他本以为,就算他到死时,都会是一个人。

但却在睁眼时,遇见了那惊鸿。

那人一袭白衣,墨发如瀑,款款向他而来。

眉目如画,五官精致,白衣胜雪,风华绝代,仿若上天界降临人间的神。

是一眼惊鸿,一眼万年。

卫起瞧他,却感觉,自己好像在哪里见过这个人,他的身影好熟悉。

“我们,是不是在哪里见过?”

话音刚落,男子已停在他面前,负手而立,身姿修长。

他声音低沉,似沉笛:“在水里。”

卫起微微一愣,似乎有些不明所以。

男子瞥他一眼,有些慵懒的声音再度响起:“你从悬崖上掉下来,落到水里,是我把你捞上来的。”

闻言,卫起恍然大悟,原来他昏迷之前,恍惚间看到的那个人影并不是错觉。

也是他,救了他。

他看着那人,脸上绽出笑意:“多谢公子相救,在下卫起。”

那人并未理会他,只是叮嘱他吃药,便直接离去了。

后来,卫起才知道。

他所在的地方,名为枫华谷。

这个看起来脾气不太好的人,名叫白岳。

是枫华谷的谷主,亦是江湖人中所传的少年神医。

卫起伤得很重,被白岳留在了枫华谷。

枫华谷很美,四季如春。

卫起所住的院子里,有一株桃树。

明明的冬日,桃花开得却很好。

每每微风轻拂,花瓣便会肆意飘落,落得满院都是。

经过几天的调理,卫起终于能下地了。

他走出房门,便见到了那番盛景。

花团锦簇之下,是那抹白色的身影。

他就静静的站在哪里,一颦一动,宛若仙人。

让卫起丢了心,失了魂。

“看来是好了?”

直到耳边传来清冷的声音,卫起才回神。

那人于三千桃花终看他,余晖之下,却是比阳光还耀眼的存在。

他恭敬朝白岳行了一礼:“多谢白神医。”

白岳瞥他一眼,冷哼一声:“谢倒是不必,你要是想死,就离枫华谷远些,我懒得埋你。”

卫起听得云里雾里的,不明所以。

直到晚间的时候,他身上的伤复发。

白岳似早就预料到了一般,他疼得发怵时,白岳便提着药箱进来了。

“不是挺能耐,下床了吗?”

卫起疼的冷汗直流,忽然间觉得这人当真脾气很不好。

嘴巴也是不肯饶人。

“白……白岳……你……你还是大夫吗?”

“不是。”白岳冷哼一声:“我是来取你狗命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卫起气得一口血涌了出来。

“你……”

“闭嘴,废话真多!”

卫起不知怎的,竟不能说话了。

只能任由白岳在自己身上施针。

不知是错觉还是什么,卫起觉得白岳扎他扎得很狠。

恨不得真的要用这小巧的银针,取他性命一般,偏白岳还不让他睡死过去。

那疼痛,是他半生都未曾经历的。

待天边泛起鱼肚白时,白岳才停了了,那时的他精神已经恍惚了。

只见那人,以一双担忧的眸子看着他,安抚着他的痛楚。

一个温柔的声音道:“睡吧,醒了就好了。”

那声音似乎有魔力一般,卫起睡了过去。

再次醒来,已经是三天后了。

那日之后,卫起对白岳生出了一种恐惧感。

他总觉得,这个少年神医的性格很不好。

但,后来,卫起才知道。

原来,他的伤不能动,只能静养。

他下床,牵扯到了伤,若不是白岳,他早已经命丧黄泉了。

白岳施针,不让他睡,是怕他再也醒不过来。

卫起亦从未遇见过像白岳这样的人。

明明是善良的,亦的单纯的。

却总装出一副老成的样子,偏还是个得理不饶人的主儿。

往后的日子,白岳对卫起的伤更是亲历亲为,从不假手于人。

卫起疗伤两月,两人形影不离。

那是卫起第一次感受到被人照顾,被人关心。

他从没感受过世间的温暖和善意,便也本能的,贪恋着白岳对他的好。

白岳性子高傲,‘少年神医’的名头,是他骄傲的资本。

他性格不好,每每遇见不顺心时,总会劈头盖脸的指着卫起说。

却又是个心善的主儿,明明是善良的,却总装出一副对任何事情都不在意的模样。

白岳待人是极好的,待卫起更好。

这让卫起动了心。

卫起甚至不知道自己是何时动的心。

或许是在卫起命悬一线,被白岳救起的那一刻时。

又或许是在见白岳一袭白衣,满眼惊鸿时。

桃花树下,清风微抚。

是一眼惊鸿,是一眼入心。

是风动,亦是心动。

来年春暖花开时,卫起的伤好了。

他也该离开了。

走之前,他去见了白岳。

“白岳,你愿意,同我一起离开吗?”

白岳那双沉静的眸子看着他,黝黑的眸子中,是卫起看不懂的情绪。

他说:“我是枫华谷的谷主。”

隐喻的话,是拒绝。

卫起并未强求,他只是觉得,白岳这样谪仙的人物,是该不染尘埃的。

只是,他没想到,自己第一次喜欢一个人。

却连喜欢都没来得及说出口,便被拒绝了。

“卫起。”

白岳忽然喊他,他抬眼望去,却见白岳递了一个东西给他。

那是一块通体透白的玉珏,上面是白岳的名字。

“这个送你,以后你若有事,可拿这个来找我,我救你。”

卫起本不想收下这玉的,但这是白岳送的。

他还是收了。

他想,若是玉白岳不再相见,这玉,便是念想。

是他,遇见惊鸿,失了心的回忆。

亦的他年少心动,成就一生的执念。

他走那天,白岳没去送他。

穿过百亩枫林,回首望,不舍却决绝。

那满目惊鸿,成了少年最美的记忆。

再次见白岳时,已经半年后了。

春去秋来,京都城外的枫叶红了。

卫起随同宏宣帝狩猎,于那满山红枫中,再见到了白岳。

那时的他,一袭红衫。

红衣盛枫,肤白若雪。

眉眼如画,风华绝代。

卫起那颗沉静的心,再次掀起波澜。

卫起将白岳带回了侯府。

后来,他才知道,白岳此行是为了游历,亦是为了救更多的人。

但,认真喜欢过的人,是不能以朋友的身份再次相见的。

不然,心中的感情和思念会抑制不住的溢出来。

在看见白岳的那一刻,卫起便决心不再放白岳离开了。

他总觉得,他和白岳的相遇是偶然,亦是缘分。

更是,上天给他的一次机会。

他不愿错过。

他精心准备了一场烟火,在那个秋风萧瑟的秋日里。

满月当空,星辰闪烁,三千明灯,烟花漫天。

卫起对白岳说出了那句蓄谋已久的话。

“白岳,我喜欢你,你这一次来,能不能为我留下?”

白岳抬眸望他,那俊美的脸上,是一双漆黑的眸子。

寒风簌簌,引人发抖。

白岳未曾回答卫起的话,但是……他的眸光已经告诉了卫起答案。

喧闹的人潮中,两个人对立而站。

一黑一白两个身影,于月色下,是两个相对立的神祗。

那天夜里,白岳离开了。

是披着星辰,踏着月色走的。

甚至,连句告别都没有。

对于白岳的不告而别,卫起却来不及难过。

那年的冬,来得早。

京都爆发了一场时疫,来得凶猛,夺了不少人性命。

卫起身为皇亲,又有守卫京都之责,便担起了控制时疫的担子。

只是,时疫传染力本就强,并不是卫起能控制的。

百姓人心惶惶,再看到死了那么多人,又被封锁起来的情况下。

京都,发生了暴乱。

那场暴乱,死伤众多。

卫起也被引责,打入了天牢。

为了给百姓一个交代,卫起被判斩刑。

行刑那天,京都下了很大的雪。

白雪覆盖了一切,那是卫起见过的最大的一场雪。

四处皆是白色的,除了白色再也看不见别的颜色了。

美得不知方物。

卫起被架在邢台上。

他就静静站着,没有求饶,没有喊冤。

就像是欣然接受自己生命走向尽头是老者。

“等等。”

还未行刑,耳边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。

抬眼望去,满地清白之间,出现了一个白色的身影。

他身着狐裘大氅,撑着一把伞,于人群中缓缓而来。

蓝天,白雪,仙人,是一副不可多得的胜景。

他脸上带着一个白色的面具,虽然看不见他的脸。

但,卫起一眼便认出了他。

是白岳。

白岳来到他面前,给他吃了颗药丸。

隔着面具的眸子,静静盯着他。

“好不容易将你救回来,如今这般慷慨赴死,问过我的意见了吗?”

卫起瞧着眼前的人,笑了。

“白岳,你怎么嘴巴还是这么坏啊。”

白岳未曾回答他,只是将脸上的面具摘下。

面具之下,依旧是那张绝代风华的脸。

卫起看见他,笑了:“白岳,死前能见你,我很开心。”

却在说话时,声音颤抖。

在自己喜欢的人面前,人总会是脆弱的。

那双带着祈求的眸子看着他。

“白岳,我若死了,你能不能……别忘了我?”

“我不会让你死的。”

白岳声音很轻,却很有气势。

“我是来,带你回家的,卫起,你欠我两条命呢。”

卫起满眼情动看他,笑得眉眼弯弯:“那今天过后,怕又要多一条了。”

“所以,你要好好想一想,怎么报答我。”

救命之恩,当以身相许才是。

卫起满眼爱意的看着白岳。

那样的目光刺痛了白岳,他不敢直视卫起,转身向刑官而去。

“京都的时疫,我有办法,但是……你们要放了他。”

刑官看着他,满脸不信:“凭什么信你?”

“凭我是白岳。”

白岳的大名,江湖中无人不知。

他说能救的人,便一定能救。

同样的,他说能治好时疫,便也一定能治好。

为了京都百姓,卫起终究被放了。

白岳懒散的走到卫起面前,瞧他一身狼狈,耐心的将他解开。

卫起身形不稳,倒在白岳怀中。

素来爱干净的白岳亦不恼,将身上的狐裘大氅褪下,替卫起披上。

“以后,别再这么狼狈了。”

随后,一把抄起他的弯膝,将人抱起来了。

卫起抬眸看他,只觉得这人耀眼非常。

“白岳,你是神仙吗?”

话音刚落,卫起能看到白岳的唇角上扬了些。

却依旧装作那副正经的模样,嫌弃的问他:“你是白痴吗?”

许是觉得白岳说的对,卫起竟没有反驳,静静靠着白岳的胸口。

那颗心,跳动着。

如同美妙的旋律,卫起便在他怀中睡着了。

卫起醒来时,已经是三天后了。

醒来便听闻,白岳已经将时疫控制住了。

最多再过半月,时疫便能彻底消下去。

卫起去寻白岳,被白岳骂了一通。

便老实回房躺着了。

瞧着卫起和白岳的模样,卫起的姐姐发现了端倪。

“云初,白岳是不是喜欢你?”

卫起一愣,回忆起上次和白岳告白的情景,微微摇头。

“不可能。”

姐姐却很肯定:“怎么不可能?他若不喜欢你,为何会那么在意你的生死?姐姐是过来人,不会看错的。”

卫起静静思索良久,未曾回话。

姐姐却又道:“你若是不信我,大可以去姻缘司测一下。”

虽然嘴上说着不去,可是卫起心中还是和悸动的。

他最终去了姻缘司。

在姻缘司中,凡是心意相通的人,名字会一同出现在姻缘簿上。

卫起查阅了白岳和自己的名字,只是还未得知白岳是否喜欢自己。

眼前,便出现了一个身着粉丝桃衫的男子。

男子长得好看,比女子还魅三分,是个不折不扣的美人。

那人见他,便围着他,满眼惊艳。

“天生福缘单薄,是天煞孤星的命格啊!”

闻言,卫起怒气冲冲的盯着那人:“胡说八道什么?”

那人也不生气,继续道:“你从小便孤单一人,做什么都是一个人,就连小时候自己失踪三天,家里的人都没有发现,你不是孤星命格,是什么?”

被人说中过往,卫起心下震惊。

“你是谁?”

“我是裴因,是姻缘仙。”

“你怎么会知道这么多事情?”

裴因笑笑:“没有我不知道的事情。”

“你想做什么?”

“你天生福缘单薄,是最好做这姻缘仙的人,无情无爱,最是公正,你做我徒弟吧,传承我的衣钵。”

卫起还未回答,眼前的浮台上就出现了他和白岳的名字。

白岳是喜欢自己的。

所以,有人爱他,有人在意他。

他又岂会是,天煞孤星呢?

卫起只当自己遇见了个有病的人,没再理会,便离开了。

那人却也没拦着他,神神叨叨道:“你还会来找我的。”

时疫很快被控制住了,解禁那天,百姓欢愉。

每家每户都在庆祝。

也是这天,卫起又将白岳约了出来。

看到国泰民安,卫起很欣慰。

“白岳,谢谢你。”

白岳抬眼看他,难得好好说话:“举手之劳。”

忽而,天空绽放烟花,夹杂着雪。

如同那天一般。

卫起看了烟花,鼓足勇气望向白岳:“上一次,我们也是在这里看烟花的。”

忽闻卫起这么说,白岳的心被揪起来了。

“白岳,我喜欢你。”他看着白岳,眼神坚定:“你说我欠你三条命,我用将自己许给你,可好?”

白岳身形微颤,脸色惨白。

这是他第一次这么无礼:“我们不能在一起……”

“为什么?”

卫起拿出红线:“前几天我去了姻缘司,姻缘司的姻缘簿上有你我的名字,你若不喜欢我,为何上面会有我们的名字?”

他抓住白岳,眼底泛出泪光:“白岳,为什么,你明明对我有意,为何不承认?你救了我,为何不爱我?”

“我不是不爱你。”

白岳声音颤抖,不敢去看卫起的目光:“我是不能爱你。”

白岳再次拒绝了卫起。

自那之后,卫起再没去纠缠过白岳。

白岳亦没再见过卫起。

京都彻底安定时,宏宣帝诏见了白岳,打算对白岳论功行赏。

白岳拒绝高官厚禄,直言自己要回枫华谷。

宏宣帝不好强人所难,便也没有强求。

白岳本以为,他能坦然的离开,可是……

在他早在被卫起知晓心思的那一刻,在他对卫起动心的那一刻。

在他救卫起的那一刻,他便已经不能独善其身了。

他终究输给了卫起,输给了自己的心。

听闻卫起要去驻守边关时,白岳便再也忍不住了。

边关苦寒,亦凶险万分。

他怕卫起回不来。

山不来就他,他去就山。

他终去寻了卫起,在那京都末雪那天。

雪花芬杨,梅花凋零时,他道出了自己的心思。

“卫起,你赢了。”

卫起似不懂白岳的话,有些懵懂的看着这个站在梅花树前,明月清风的人。

墨发披散,一袭白衣,绝代风华。

白岳似怕人再跑了一般,快步上前将人搂在怀里。

“卫起,你说要将自己许给我,这话还算数吗?”

卫起眸光晃动,瞳孔放大,看着眼前,心下触动,一时忘了反应。

见卫起没有反应,白岳有些着急。

“我的意思是,卫起,我喜欢你。”

卫起终于从震惊中回神,他抬头看着眼前的人。

最终脸上露出笑意。

那颤抖的唇,触上一片柔软,便再也不愿意分开了。

卫起知道,他等到他的缘分了。

他亦知道,自此他便有人陪了。

许久,他才放开白岳。

那双明亮的眸子看着他。

“愿与君同心,携手白头,不负相思意。”

卫起终究还是去了边关。

是白岳陪着他一起去的。

他们两个人,一个保家卫国,一个救死扶伤。

成了南疆子民口中,人人艳羡、称赞的有情人。

只是,白岳的身子却撑不住了。

那日大雪,满地清白,于一片雪景中。

白岳,若白雪飘落,到在了卫起怀里。

这急坏了卫起,他寻来军医吗,为白岳瞧病。

军医艺术浅薄,瞧不出白岳怎么了。

那一次,白岳昏睡了三日,醒来时,青丝中却生了华发。

“白岳。”

卫起看他,满眼忧心。

白岳瞧他,却笑了:“我无妨,就是太累了。”

卫起知道白岳在说谎,可是白岳不愿告诉他的。

他即便问了,亦问不出原因。

见他着急,白岳只是温柔的将他搂在怀里。

“卫起,相信我,我可是神医,我会没事的。”

只是,白岳不知,他的话到底是安慰卫起的,还是安慰自己的。

又一日,白岳再度晕厥,那一次,他睡了七天。

再一次,是半个月。

白岳清醒的时间,越发的少了。

那头青丝,尽数变白。

馒头银丝之下,白岳那张惊艳绝伦的脸,显得更加好看。

只是,卫起却止不住的心疼。

卫起终于知道了白岳为何如此了。

白岳是枫华谷的谷主啊。

枫华谷,虽然是传说中的神医谷。

但枫华谷的后山,确实一块很大很大的墓穴。

历代枫华谷的谷主,便是这墓穴的守墓人。

自当选谷主之日开始,便被种下噬心咒。

中此咒者,不可动情。

否者,便会心脉衰竭而亡。

这便是代价。

是枫华谷谷主,可以享受枫华谷一切天才地宝,习得医圣经典。

成为神医的代价。

那时的他,亦明白了,白岳当初所说的那句。

“我不是不爱你,我是不能爱你”是什么意思了。

因为,白岳一旦生了情,动了心,便会死。

可是,他还是爱上了自己。

还是和自己心意互许。

即便知道自己会死。

卫起心疼,更多的却是自责。

他看着眼前满头银丝,咳嗽不止,忍受着噬心疼痛的人。

终于,落下了泪。

他将人抱住,心脏抽搐。

声音哽咽着,他终于说出了那句话。

“白岳,你别爱我了,好不好?”

若爱他,白岳会死,他宁可他们从未相识过。

那人满脸苍白看他,脸上却带着如沐春风的笑意。

眸子看着他,泛着光,是眷念和爱意。

“可是,卫起,我已经爱上你了呀。”

他虚弱的撑着身子,拉起卫起的手,放到自己的心口:“我这颗心,是为你而跳动的。”

卫起浑身颤抖,脸声音都是颤抖的。

“白岳,我求你了,我不要你爱我了,我要你活着,好好的活着。”

可是,卫起不知道。

他是白岳宁愿豁出性命去,都要喜欢,都要爱着的人。

他若是怕了,他根本不会动心。

既然动了心,他便不怕死了。

只是,他舍不得卫起难过。

白岳将卫起抱在怀里,温柔的替他擦去泪水。

“卫起,若我们注定是不能长久的,那我们就好好的珍惜现下的时光,好不好?”

那殷殷的眸子盯着卫起,便是让委屈连拒绝的话都说不出。

“好。”

往后的日子,两人更加形影不离。

只要有时间,卫起便会带着白岳外出游玩。

他们都对白岳逝去的生命,心照不宣。

努力的,为对方,留下一些美好的回忆。

来年,春三月。

繁花锦簇,落英缤纷。

是卫起在枫华谷,遇见白岳的惊鸿遍野。

亦是春风抚动,伴随心动。

大战告捷,卫起守住了那百姓长安。

回程之前,白岳约走了卫起。

两人山涧繁华中相见。

白岳,依旧的卫起遇见过最最亮眼的惊鸿。

“白岳。”

遥遥相望,他喊他。

白岳朝他笑笑,那抹白色的身影,却如同芬杨的雪花。

坠落于凡尘,惊鸿过后,是一片死寂。

“白岳!”

卫起朝他奔去,那人如坠落凡尘的上神,安静的躺在花团锦簇中。

“白岳!”

卫起从未这般害怕过,他将白岳抱在怀中。

他气若游丝,睁眼看着自己的心上人。

脸上带着那如沐春风的笑容:“我没事。”

话音未落,一口口的鲜血从口中涌出。

那素色的白色衣衫,被染得通红。

一如,卫起在满山枫叶中,见他一袭红衣那般。

红衣盛枫,肤白若雪。

是惊鸿,是心动,是情动。

“白岳,带你去找大夫。”

卫起嗓音染上了哭腔。

白岳轻柔抚摸着他的脸:“傻瓜,我就是大夫啊。”

他是这天下最好的大夫。

医者不自医,他救得了别人,

却唯独,救不了自己。

“卫起,若我死了,别忘了我。”

“我不会让你死的。”

如白岳当初说的那样,卫起亦不会让白岳死。

卫起连夜将白岳带回了京都。

他要去见,那唯一能救白岳之人。

本是七日的路程,被卫起缩减成了三日。

即便如此,卫起却也能感受到白岳生命的流失。

他那身白衫,彻底被血染红。

卫起带着白岳来到姻缘司时,白岳只剩下了一口气。

那身红衣,像极了婚服。

衬得白岳那苍白的脸,更加惨白。

裴因似乎知道卫起会来,早早就在姻缘司等着他了。

“救他!”

这是卫起对裴因说的第一句话。

裴因看着两人,眼中闪过不舍。

“你可知,若我救了他,他便会忘了你。”

卫起身形一顿,看着裴因许久。

他知道的。

这些日子,他一直在寻找方法救白岳,救他心爱之人。

他亦找到了救白岳的方法。

让白岳忘了他。

噬心咒因心动而起,只要白岳忘了他。

不再心动,他就不会有事了。

还未回神,一只温柔的手拉住他。

“卫起,你说要我爱你,我爱你了,我不想忘记你。”

白岳又怎么不知道,他忘了卫起,便会安然。

可是,他不愿意忘了卫起。

卫起,是那个,即便他失去生命,也想去爱。

不想忘记的人。

他怎么能,忘了卫起呢?

但,情爱和生命只能选一个时,卫起自然会选择生命的。

比起白岳忘了自己,卫起更希望白岳好好活着。

他看着白岳,眸光眷恋。

“白岳,现在我不要你爱我了。”

那只手抚摸上白岳的脸颊,是他的爱人。

“我们不爱了,好不好?”

“卫起。”

白岳拽着卫起的手,声音接近祈求:“别……别对我这么残忍好不好?我好不容易,遇见了你……”

卫起总觉得,白岳的他的惊鸿。

但他,亦是白岳的惊鸿。

白岳不懂爱,亦不知如何去爱。

是卫起教会了他,如今却要让他忘了卫起,于他而言。

是相较于凌迟的酷刑。

他不愿意。

卫起又何尝愿意,只是……现在的他,没有办法。

卫起看着白岳,心若刀绞。

却还是挣脱了白岳的手。

“救他。”

裴因叹了一声,目光灼灼:“卫起,世间之法,自有定则,你要救他,便要付出相应的代价。”

“要我做什么?”

“断情绝爱,入我姻缘司,做下一任的姻缘仙。”

卫起猛然想起来,裴因之前的话。

裴因说他,福缘单薄,乃孤星命格。

原来,是这个意思吗?

因为福缘单薄,便能轻松的断情绝爱。

亦能不受世俗所扰。

他是下一任姻缘仙最好的人选。

“不要。”

白岳看他,眼底泛红。

那是卫起第一次看见白岳哭。

如神祗坠落。

“白岳,我爱你的。”

正因为爱你,所以才不能看着你离开我。

他看向裴因,目光坚定。

“我答应你,做你徒弟,做姻缘司的人,你救他。”

“你想好了吗?入了姻缘司,虽然你可以动心,可以爱人,却不能同心仪之人厮守。”

“只要你救他。”

裴因看着卫起的神色,还是答应了他。

“好。”

白岳被裴因扶到榻上,一根根的银针伴随着白光,刺入白岳的大脑。

是疼的。

白岳身形虚弱,却不能反抗。

他只能看着卫起,落下一行行泪来。

“卫起……卫起……”

卫起紧握他的手,满眼含泪安慰他,依旧那般其遣眷。

“白岳,没事的,等你醒来……就一切都好了……”

“卫起,即便我忘了你……我还是会在爱上你的。”

“那我们……便不再见了……”

白岳还想说话,嗓子却发不出声了。

他只是感觉,自己的心慢慢的好像缺了一块。

渐渐的,某些记忆模糊。

再后来,那些重要的记忆慢慢消失,化为烟尘。

他便晕死了过去。

卫起名人将白岳送回了枫华谷,并嘱咐所有人,世上无一人叫卫起。

白岳,亦从不认识卫起此人。

待做完这一切,卫起便回到了京都。

他终究,还是一个人人。

⊙ 春归.风止

白岳受伤,触及到了卫起的逆鳞。

他严查一切,最终找到了罪魁祸首。

三皇子。

乱世之中,总有人想掘地而起,做那人上人。

只可惜的是,他没那个机会。

白岳醒来时,宏宣帝也醒了。

三皇子被判流放,终生不得入京。

给宏宣帝看病,也到了最后一个环节。

只要在休养一阵,便能大好了。

白岳是那个将宏宣帝从鬼门关拉回来的人。

以至于,朝中之人,对白岳皆是赞赏有加的。

又是一个雪天。

白岳,依旧的一袭白衣,倾泻一地风华,明月风清。

卫起又来接白岳了,如同许多年前白岳接卫起一般。

冬风拂过,是一抹抹的心动。

白岳见他,笑得眉眼弯弯。

那张冷冽且一丝不苟的脸上,终于添上了几分人间气。

他来到卫起面前,立于伞下:“卫起,我们去哪儿?”

“回家。”

许是听到了什么令人悸动的词,白岳身形微顿。

最终,他牵着卫起的手,还是朝他露出一个笑。

“好,我们回家。”

两人肩并肩走着,相近的身影在雪中却显得格外落寞。

一黑一白两个身影,是日与月,星与晨。

夜色沉静,雪纷纷扬扬的落着。

这是今年最后一场雪了。

末雪一过,春朝便来了。

卫起命人在院子中温了酒,两人小酌,像极了一起生活了许多年的有情人。

暖色的烛光下,映照出两人的影子。

影子挨得很近,是他们为数不多的负距离。

举杯共饮,一时无言。

沉静的夜色下,是安静且各怀心思的两人。

骤风拂过,吹起两人的衣袂,带着落雪和红梅,还有那……心头的悸动。

白岳撑着手,似乎醉了。

他抬眼看着卫起,眼前的人,还是一点没变。

“卫起。”

他喊他。

“我在。”

在面对白岳时,卫起总是温柔的。

白岳抬起手中的酒盏把玩,酒杯在手中翻转。

白液顺水流下,酒味在风中散开。

更添了几分醉意。

“卫起,我是不是,又要忘记你了?”

白岳声音很轻,随风飘进了卫起的耳朵。

卫起抬眼看他,眼尾带着一抹红。

果然,他想做什么,都瞒不住白岳。

“白岳,忘了我……不好吗?”

“不好。”

白岳似醉非醉的自言自语:“这三年来,我时常感觉自己忘了什么,心像空了一块,直到遇见你……”

他抬眼看他:“虽然,我不记得你,但我知道……你就是那个人,那个从我脑海中消失的人,那个让我心缺了一块的人。”

寒风呼啸,白岳的话换来的是一阵沉默。

“卫起,你曾求我爱你,可当我爱你时……你却要我忘了你?”

他轻笑一声,那双看着卫起的眸子泛着光:“我说,即便我忘了你,我还是会爱上你的……你可知,再见你第一眼时,我便心动了?”

诛心之言,于卫起来说。

是凌迟。

他本以为,白岳是因为受了伤,才忆起过去的。

因为忆起过去,所以……才又对他动了心。

他却不曾想过。

白岳素来是个说一不二的人。

说会再次爱上他,便会再次爱上他。

“白岳……你不该爱我的。”

“可我还是爱你。”

白岳对卫起的爱,是穿肠毒药,是催命之符。

却让白岳觉得甘之如饴。

卫起沉默半晌,久久才问:“何时想起来的。”

“受伤昏迷那几日,我仿若做了一个很长的梦,梦中……有你……”

白岳梦见了卫起。

梦见他那四季如春的枫华谷,闯进了一个满身风霜的人。

他犯了禁,救了那少年。

少年醒来时,却满眼惊喜的看着他。

那双黝黑的眸子里,是纯粹,亦的心动。

他从一开始就知道,这个少年对他存着什么样的心思。

只可惜的是,他不能,亦不敢。

他不想死,亦不想为了情而死。

他是医圣,是神医。

本该肆意张扬,本该做那神一般的人。

爱众生,爱世人。

唯独,不爱一人。

但,他还是高估了自己。

少年的纯粹,少年的心动,少年对他小心翼翼的守护。

成了禁锢他的枷锁,亦成了他打破常规的钥匙。

他还是对少年生了情,动了心。

少年离开枫华谷时,他送出了自己的信物。

是不管少年有何所求,他都会满足的信物。

他也真的想,会与少年后会有期。

再次相见,是在满山红枫的秋日里。

他一袭白衣,惊艳了少年。

少年意气风发,马尾随风而杨,亦成了他此生的惊鸿。

秋风动,枫叶响,见故人,是心动。

少年以为,他们的相遇是偶然。

却不曾想,是他特意来见他。

他随少年回了京都,却不曾想少年会同他表白。

他不知所措,亦不敢答应。

便在少年情窦初开之时,拒绝了他。

他逃也似的离开,离开到了那座城。

踏着月色,披着星辰。

没有告别,没有理由。

离开京都,白岳本以为自己不会再回去。

却听闻京都爆发了时疫。

少年因渎职之罪被判斩刑。

他舍不得他的少年死,他想救他。

他回了那座城,于漫天飞雪下,救下了少年。

他说,他要带少年回家。

时疫结束,他本该离开的。

却被少年戳破了心中的情感,少年质问他为何他爱他。

他们是相爱的,却不能在一起。

但他还是爱了。

哪怕自己会死,哪怕会丢掉性命。

边关三月,从冬日寒到春日暖。

他与少年相辅相成,胜了好几场仗。

但少年不知,他的生命在急速流失。

他本以为,他能撑过那春三月。

却还是与花团锦簇中,晕了过去。

少年带他去求了人,付出了代价。

他亦忘了少年。

那三年中,他曾无数次的想过。

他心里缺失的那一块,他忘记的那人,到底是谁。

直到,他收到了自己的那枚玉佩,和一封信。

信中之人,以玉佩求他去救宏宣帝。

他虽然不知对方是谁,却还是去了。

他想,或许去了,他便知道所有原由。

听罢,卫起苦笑。

同他猜想的差不多。

他泛着醉意,摇摇晃晃的起身。

来到白岳身旁:“忘了我吧,好好活着。”

白岳这样的人,不该动情,更不该因情丢了命。

“卫起,别替我做决定。” 白岳抬眼看着他,眼眶微红:“我不想再忘记你了。”

“只要你活着,什么都好,白岳……得你真心,相伴一程,已是不枉。”

所以,卫起怎么能那般贪心的。

让白岳为他丢掉性命呢?

白岳想抓着卫起的手,终于垂下。

他缓缓闭上眼,似乎认命了一般。

白岳曾庆幸自己是神医,因为……他救回了自己心上人。

却又憎恨自己是枫华谷的人。

不能和卫起长相厮守。

命运对他们,是残忍的。

白岳是死人堆里,被上任谷主救回来的。

他本以为,苦尽甘来时,能换回来一丝温情。

却得到了无限的孤寂。

而卫起,天生福缘单薄,是孤星之命。

他遇见的爱人,与他而言,是砒霜。

是穿肠毒药。

他们同样是可怜人。

却又无法反抗命运。

卫起的手,终究抚上了白岳的脸。

他眼眶含泪看着白岳。

“白岳,这一次忘了……就别再想起来了……”

白岳没有反抗,任由卫起抹去自己的记忆。

他知道,只有他好好的。

卫起也才能好好的。

只是,他那双眸子满是不舍。

他道:“卫起,如果有下辈子……我们好好的……好好的在一起……好不好?”

“如果有下辈子……”

卫起终是落下了泪,身子发抖,声音发颤:“如果有下辈子,我一定……用尽一切奔向你,我们……好好好的在一起,长相厮守,一生一世……”

白岳看他,笑了。

“好,一言为定。”

“一言为定。”

白光闪过,白岳眼中的泪落了下来。

“卫起,爱你是必然,相遇是轮回……”

白岳再告诉卫起,无论他忘记卫起多少次,他都会义无反顾爱上他。

“那我便为你造一场归梦,此后,这世间……再无我……”

春三月,雨不歇。

桃花三千,春色满园。

京都热闹非凡,卫起关了自己几月,终于肯出门了。

街道人潮拥挤,两两相伴而行。

卫起终究是一个人。

暮色之下,是一盏盏明灯。

花开满城,皓月当空,明灯三千。

卫起于人流中,撞到了一人。

那人白衣胜雪,风华绝代。

望他一眼,满眼惊鸿。

两人相视,两两相愣。

“你好眼熟。”

那人问他。

卫起心弦悸动:“是吗?或许曾经认识吧。”

他向前走去,那人却叫住他。

“你究竟是谁?我们……是不是……在哪里见过?”

回首望,那人立于灯火阑珊处。

在那明亮灯火的映衬下,宛若仙人临世。

他看着那人,目光凄凄:“我不认识你。”

卫起离去,于小摊上买了盏明灯。

灯缓缓向空中飞去,与那星辰、明月融为一体。

他双手合十,对月许愿:

一愿,郎君千岁;二愿,岁岁无虞;三愿,与君不再见,相望江湖远。


评论(21)

热度(11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